园所简介

陕西师范大学幼儿园创建于1953年,原名西安师范学院附属幼儿园,1960年更名为陕西师范大学幼儿园,位于古都西安陕西师范大学校内,现有雁塔和长安两个园区,均为陕西省示范幼儿园。目前,开设各年龄班30个,收托幼儿900余名。幼儿园现有专任教师85人,其中获三级三类荣誉称号67人次。正高级职称2人,高级职称18人。专任教师均取得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17人,另有27人完成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班的学习。

作为陕西师范大学、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西安文理学院等多所高等院校教育学院的实习、实践基地,幼儿园与高校专家积极合作,在课程建设、教师专业成长、家园共育等多个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多年来,幼儿园秉承“蒙以养正 行稳致远”的文化理念,坚持“让幼儿愉快生活、主动学习、快乐游戏、健康成长”的办园宗旨,立足师大,面向社会,积极为师大教职工及周边社区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同时与中西部地区幼儿园开展共建帮扶活动,充分发挥了示范幼儿园的辐射引领作用,在社会及家长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有效提升了品牌美誉度。

幼儿园先后获得了国家级教育成果二等奖、陕西省第十二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陕西省第十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陕西省教育督导评估‘316工程’素质教育暨质量提升优秀幼儿园”、第十一届“陕西好青年”集体、“西安市师德建设示范团队”“西安市教育科研先进幼儿园”等多项荣誉,同时幼儿园还是“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实践教学基地”“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陕西省学前教育家园共育示范基地”“陕西省学前教育课程建设示范基地”“陕西省教师教育实践基地”“陕西省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西部未来学前教育研究中心实验园”等。(以上数据截至 2024年2月)

文化理念

蒙以养正     行稳致远

释义:这两句均来自古代文献。前句“蒙以养正”出自《易经》。原文:“蒙以养正,圣功也。”意为要对蒙童进行富含“正能量”的教育,以期培养儿童正直品质和正当行为。在古代,这便是造就世间圣人的重要途径;在当代,则是培育优秀人才的神圣事业。后句“行稳致远”,出自《礼记·表记》、《左传》,“慎始而敬终,行稳致远”,意思是“若想走得远,先要走得稳”;另一层意思是由诸葛亮《诫子书》相关字句演化而来。原文:“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今人则简用“行以致远”表示:只有行动起来才能抵达远方目的地,实现远大理想。

综合其意,此文化理念着重强调幼儿教育是“养正”性质的启蒙教育,即“涵养正道”。具体而言,儿童通过园所文化的浸润,能够正身心;教师通过园所文化的熏陶,能够正三观;家园携手形成合力,共同为儿童未来可持续发展强基固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此文化理念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范大学精神也是一脉相承、彼此呼应的。

园徽释义

园徽以“健康、活泼、快乐、和谐”为设计理念,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和表现力。五个正在游戏的儿童体现了陕西师范大学幼儿园“让幼儿愉快生活、主动学习、快乐游戏、健康成长”的办园理念;五种不同的颜色,一方面代表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同时也代表着儿童的学习是全面的、整合的,五大领域内容是相互渗透的,从不同角度促进儿童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和谐发展;另一方面还象征着孩子们天真烂漫、绚丽多彩的童年生活;五个儿童手拉手围成圆圈奔跑的样子又寓意着团结、协作、创新、发展......

组织架构

办公室
主任:戴 薇
电话:85310129-118
1.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工作;
2.负责组织安排各种会议及其他重要活动;
3.负责起草相关园级文件;
4.做好招生、考勤、工资津贴核算及社保办理等工作;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保教部门
主任:陈 娟(雁塔园)
电话:85308664-8026
宋姗姗(长安园)
电话:85310129-112
1.做好日常保教管理工作;
2.组织教研、研修以及教师培训工作;
3.指导班级开展家园共育工作;
4.做好学生实习、见习的接待工作;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后勤部门
主任:孙爱梅(雁塔园)
电话:85308664-8828
刘 欢(长安园)
电话:85310129-118
1.做好安全保卫、膳食营养、卫生保健等后勤管理工作;
2.协助园所环境的管理,落实幼儿园的基建、修缮等工作;
3.做好学籍及档案管理工作;
4.做好资产管理工作;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