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小小值日生
时间:2015-11-12 11:20:44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我是小小值日生

中四班  冯锦丽

       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发现班上的“小值日生”多了起来。“老师,今天我要做值日生,”“老师,谁当值日生?”“老师,我也要做值日生。”瞧,一个个爱劳动的宝贝们都想参与到班级活动中,都想向老师证明自己长大了,变得能干了。
       “老师,我能当值日生吗?”一个细小的声音传入我的耳中,我回过头来一看,原来是朱轩逸小朋友,只见他用一双亮闪闪的大眼睛注视着我,两只手不知所措地揉搓着衣角,脸上一副茫然、渴望的表情,我愣了一下,心中有一丝的惊喜。朱轩逸是一个性格特别的孩子,他乖的时候表现的很好,在妈妈面前很黏人,不讲道理,班里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不太高,今天他能主动做值日生,让我很意外,为了不影响孩子的积极性,我注视着宝贝,用肯定的目光告诉他:“可以。”孩子听到了他期盼的结果后,脸上像一朵开放的小花,兴高采烈地去完成他做为一个“值日生”应该做的事情。
       可能是孩子在做“值日生工作”时,体验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也可能是孩子所做的一切被老师肯定,也许……
       慢慢地我发现孩子变了,“小值日生”的队伍里每天都有它的身影,尽职尽责的小宝贝,也把这种“工作”态度带到了家里,妈妈夸孩子进步了,也长大了。我想说的是:“任何时候都要敢于给孩子们动手创造的机会,会与不会就在动手的一瞬间,“机会”、“瞬间”都有了,孩子们的内省火花才会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