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故事时间到啦
时间:2016-01-11 11:03:36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午睡故事时间到啦
刘雷

      阅读是一件令人心情愉悦的事情,对孩子而言也不例外。通过幼儿园的“故事大王”和“图书漂流” 活动以后,我发现班里的宝贝对阅读的兴趣大增,尽管与图书相关的活动已经结束了,但经常还会有宝贝拿来自己喜欢的图书,希望与班里的小朋友分享,阅读量大的宝贝更愿意自己来为小朋友讲述图书里有趣的故事。以前冷清的、几乎一成不变的图书区也随着孩子新的举措,变得热闹起来了,现在每到区域活动的时候,图书区也和以前的表演区一样颇受大家欢迎,大家坐着的、躺着的、依偎在一起的等等,他们用自己最舒服的姿势享受着阅读的乐趣。
     发现了宝贝们的这一变化后,我联想起每天午睡前,孩子们到达睡觉房的时,都还有一段兴奋的时间,很多小朋友利用脱衣服的时间也要和伙伴说说话,不愿意快快躺下午休,这种状态一直没有找到适宜的解决方法。于是我想,既然孩子对图书有这么浓烈的兴趣,为什么利用这个时间为孩子们专门设置一个分享故事的时间呢?这样老师可以专门为孩子阅读故事,宝贝们也能更多的分享故事。于是我决定将我们的分享时间就定为午睡故事时间,我和孩子一起制定午睡故事时间的规则,如果能快快整理完衣服躺下准备午睡,就可以分享2个睡前小故事,如果今天午睡大家都表现的很好,明天可以请一个小朋友从家里带来一本图书,中午一起分享。制定好规则后,孩子们都高兴极了,内心也非常期盼,连忙铺好床,叠好衣服,舒舒服服的躺在床上准备听故事了,就连平时活泼好动的宝贝,也早早躺好准备听故事了。于是,第一个睡前小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以后,每天快到午休的时间,就会有几个宝贝迫不及待的询问我:“刘老师,今天有睡前小故事吗?”孩子们的热情与持久的兴趣让我很 欣慰,我发现自从增添了睡前小故事,宝贝们从过去辗转难眠到现在很舒服的自然入睡,午睡习惯改善了好多。而且大班的宝贝是他们记住新概念和词汇的一种方式。每听一次故事,他们其实就会注意到新的细节,而对于老师重复他们已有的故事经验时,其实是帮助宝贝更容易记住一些信息。同时,孩子们听的故事多了,自己的积累量就更多了,也愿意去和别人分享,也乐于去和他人沟通,更自信大方的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一些平时比较内向的宝贝,也会很害羞但依然愿意从家里拿来自己喜欢的图书和小朋友分享,当全班小朋友都向他表示感谢时,你能清楚的发现孩子嘴角的微笑,我相信这时的他是快乐、开心的。
      分享总是快乐的,分享阅读更是一件让大家都快乐的事情,我们的午睡故事时间也会伴随着孩子一直延续,希望我们的故事能够带给每一个宝贝们一个童话般的美梦。
      宝贝们,准备好了吗?我们今天的午睡故事时间又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