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爱上阅读
时间:2018-06-01 11:25:53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中四班侯奕含家长 张明珠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让孩子喜欢读书是父母献给孩子最好的礼物。阅读不仅能够培养孩子良好的语言文字能力,而且能够丰富孩子的心灵世界,提高他们的认识水平。热爱阅读将使孩子一生受益。现如今,家长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的阅读。然而随着社会和科技的不断发展,随着“读图”时代的到来,电视和网络对孩子的吸引力日益强大。那种抱书捧读、嗜书如命的状态似乎成了某种古老的理想。然而,孩子的成长不能等待,培养孩子对书籍的热爱刻不容缓。一旦错过孩子的最佳阅读培养时间,就可能遗憾终身。那么怎样才能让孩子爱上阅读呢?

家长以身作则

想让孩子喜欢上阅读,最首要的是家长要能以身作则。雷格菲是我的学生。她有着同龄孩子的活泼可爱,聪明伶俐。更有着超乎同龄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的深刻性。记得在二年级的一节语文课上,我和学生聊起了课外阅读。从她的口中我听到了《根》、《简爱》、《飘》……在与孩子的闲聊和对家长的了解中得知:每天晚饭后,她们家常常是静悄悄的。爸爸捧一本书,妈妈捧一本书,孩子捧一本书……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见过许多像雷格菲优秀的孩子。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阅读的力量,也看到了他们父母的影子。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身教胜于言传。今天你读书了吗?你为孩子营造读书的氛围了吗?如果你从来都不读书,你又怎么能够要求孩子来读书呢?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给孩子一种最直接的感受:从文字里可以获取信息和快乐!

带孩子逛书店

经常带孩子逛书店可以开阔孩子视野,了解到书的多样性,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书。在书店里感受浓郁的读书氛围,从而产生读书的愿望。带孩子逛书店,也便于我们在孩子选书、买书的过程中给予适当指导,它是对孩子进行阅读启蒙的有效方式之一。当孩子还小的时候,我们可以抱着孩子去逛书店。随着孩子慢慢长大,我们可以把孩子放进小推车里去逛书店。当孩子上了幼儿园,我们可以带孩子到书店里去看图画书(绘本),可以根据孩子看书时的专注程度帮他们选择其中的精品。

经常讲故事给孩子听

美国儿童心理学家研究发现,父母与1~4岁的孩子多交往、多对话,尤其是多给孩子讲故事,可以很好地训练孩子的思维能力。自依依满月之后,我就开始给她讲故事。开始一个故事只有两三句话,后来过渡到一段话,到现在读一本一本长长的绘本。讲完一个还要讲一个,讲完一遍还要讲一遍。只要孩子提出听故事的要求,我几乎是有求必应。对依依来说,听故事就是在游戏。孩子乐此不疲!我想几乎每个家长都有这样的体验,孩子总会缠着你讲故事。此时你一定要报以热情,保护孩子对阅读的这份兴趣!对于学前阶段的孩子来讲,听故事、看绘本、讲故事是阅读的最佳开端,如果父母能经常绘声绘色地讲故事给孩子听,日久天长,孩子各方面都会受益,最重要的是,这可以让孩子最直接地感受到阅读的快乐。

孩子的书橱

对于依依来说,最多的玩具就是书。我一直希望能为依依建立一个小型家庭图书馆。在书房的五开门的书柜里,自下而上的三层都是依依的书。我总是把她近期阅读的书放在她最容易拿到的地方,她可以很容易找到自己喜欢的书。每次讲故事时,她总是自己去选书。我常常用羡慕的口气对她说:“啊!你的书好多啊!”看着她骄傲的表情,看着她兴奋地摆弄、翻看自己的“书玩具”,我感到欣慰与快乐!我相信,天长日久,孩子每天所见都是书,随意翻翻,慢慢就会对书籍产生兴趣。

诱惑孩子阅读

你想让孩子接受什么,就去诱惑他。想让孩子排斥什么,就去强迫他。孩子的阅读也是需要诱惑的。在依依的阅读过程中,也出现过倦怠。为此,我常常自己拿起她的一本新书专注地看,看到有趣的地方就有意识的和她讲讲,在最兴奋的地方戛然而止,借故离开。每每这时,孩子就会缠着我,让我给她讲下去!(嘿嘿,小伎俩成功!)这一招在依依身上屡试不爽。

孩子是这个世界的陌生人,他的心中总是有着许许多多的疑问。在和依依玩耍时、散步时……我注意引发孩子发现问题。而在问题出现时,并不急于给出答案。而是装作迷茫的样子,和她一起到书里去寻找答案。让她体会到读书的好处,从而激发她内心的渴望,激发她的读书兴趣。

有朋友说,他的孩子不爱看书,特别爱看动画片。天天黏在电视上。可又有哪一个孩子不喜欢动画片呢?依依也很爱看。《喜羊羊与灰太狼》、《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巴布工程师》……她总是百看不厌。怎么办?强行关电视?绝对不可取!干脆,我借力发力,从她感兴趣的这些动画片入手,买来相同内容的书和孩子一起读。动画片一天只演一集、两集,可书却可以一本接一本地读,依依高兴极了,读书的兴趣更高了。

也许是因为职业的缘故,我特别重视孩子的阅读。我坚信,阅读是获取知识的源泉;阅读,是滋养心灵的沃土;阅读,是开启世界的钥匙。愿我们的宝贝都能爱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