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幼儿年龄特点及教育策略
时间:2018-06-01 10:42:26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1、活动的自主性、主动性水平明显提高。

大班幼儿处于幼儿时期发展的最高阶段,又处于小学前准备阶段,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心理各个方面的发展,大班幼儿不再满足于追随、服从,而是有了自己的想法和主见,他们活动的自主性、主动性水平明显提高。

教育策略:适当放手,无论是在学习方面还是生活方面,孩子能做的事情就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做。家长可以尽可能多地为孩子提供做事情的机会,像外出旅游、家庭外出、家庭事件等都可以让孩子们参与进来,与孩子讨论外出乘坐什么交通工具更适合,帮助孩子学会根据自己的需要做选择、做决定。让孩子也说一说自己有什么需求,想做什么事情,想到哪里玩……给孩子发言权。

2、孩子们知道用计划指导自己的行动了。

同小班、中班幼儿在行动过程中进行思考的特点相比,大班幼儿以有可能在行动之前对自己要做的事情有一个大致的想法、他们的行为少了些盲目性,多了些目的性和计划性。但是,这种目的性、计划性不是自然发生的,它有赖于成人的引导。虽然计划显得很幼稚,但它毕竟说明孩子们知道用计划指导自己的行动了。

教育策略:针对这个特点,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完成这个活动。如:与孩子一起制定家庭计划,周六做什么?周日做什么?家长帮助孩子合理的安排时间,让孩子尝试按照自己制定的计划做事情,说一说一共做了几件事情,时间使用了多少?节省了时间……让孩子感受到制定合理的计划,付诸实施是可以带来好效果的。

3、自我控制能力明显提高。

大班幼儿的神经系统比中班的幼儿成熟许多,大班幼儿的自我控制能力明显提高。表现在他们对动作的准确性的控制上,又表现在他们自己行为的控制上,有一定的自我的约束能力。

教育策略:家长可以提出一些要求让孩子们来完成。如:在练习乐器、写字、绘画的时候,给孩子准备一个计时器,提出孩子练习的时间、内容,要求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在未完成期间,要求孩子不随意走动(一会儿喝水,一会儿吃水果,一会儿上厕所……)要认真完成,坚持到最后,直到完成为止。

4、好学、好问,喜欢有挑战性的学习内容。

大班的孩子有强烈的好奇心,他们的思维积极、活跃,愿意学习新的东西。他们的活跃表现在智力活动的积极上。在他们的头脑中总有数不清的疑问、问不完的问题,涉及的问题开始指向有一定抽象性、概括性的事物。他们喜欢有挑战性的学习内容、问题的情境,在经过自己的努力克服一定困难后,解决问题后的成功体验会给他们带来最大的满足和快乐。

教育策略: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谈话,问问孩子喜欢什么,到书店里找一找相关的书籍、图片、资料……家长与孩子一起,对他喜欢的内容共同讨论,您也可以提出一些挑战性问题,先让孩子猜一猜结果,说一说自己的想法,然后让孩子们到书中、资料中去找答案。对于孩子提出的问题您会回答就回答,不会回答也没关系,和孩子一起找答案。让孩子了解不但自己喜欢,家长也喜欢,也愿意参与到自己的活动中来,给孩子信心,更愿意问、更愿意学。

5、同伴间互动、合作多了,开始注意向同伴学习。

大班幼儿的注意的广度提高了,交往的能力也增强了,他们不仅注意自己的互动,而且还注意同伴的活动。如果有共同的兴趣或目标,幼儿相互之间会有很好的分工、合作、协作等。他们还会向同伴学习,一起讨论问题等。

教育策略:家长可以为孩子们创造一些机会如家庭聚会、公园里的同伴做游戏、看电影活动、春游、秋游、采摘……孩子们在一起相互之间年龄相近,有共同的兴趣与爱好,让孩子们在这样的活动中有利于孩子们相互模仿(年龄小的喜欢模仿年龄大的孩子的动作、语言……),相互学习,促进孩子的发展。

6、思维中出现了抽象逻辑思维的萌芽

随着神经系统的成熟,大班幼儿的思维水平比小中班的幼儿有提高,表现为虽然他们的思维还是以具体形象的思维为主,但是却出现了抽象逻辑思维的初步萌芽。在认识事物方面,他们不仅能够感知事物的特点,而且能够进行初步的归纳和推理。

教育策略:家长可以多引领孩子观察生活中的事物或者现象,让孩子说一说自己对事情的想法。如在与同伴游戏中输了,怎么办?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失败变成胜利?帮助孩子归纳这类事情的一些处理办法,让孩子正确的对待游戏、生活中的输与赢、胜利与失败。家长还可以与孩子一起做一些思维训练的练习内容,鼓励孩子从不同方面想一想问题,试一试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