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家园沟通 构建和谐教育
时间:2015-06-01 10:18:09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孩子入园以来,生活和学习能力在不断提高。对于家长来讲,其中充满了各种喜悦,同时也有烦恼和困惑。因此家长和幼儿园沟通非常重要,沟通行为对家庭,对幼儿园,对整个社会来讲,都是应尽的职责。

孩子入园以后,大部分时间是在园里,和老师,和小朋友在一起。所以,家长全面了解孩子的通道之一,就在于与幼儿园的沟通。师大幼儿园在家园共建活动展开方面采取了家长开放日活动,家长学校,以及独具特色的家长助教活动,还有网络联系等方式。这些双向有效的互动可以使家长提高教育认识,多方审视自己教育孩子的角度,改善家教观念和教育方法融洽亲子情感,发展幼儿综合能力,充分挖掘和利用幼儿园的教育资源。

从孩子入园以来,每次的家长开放日我都参加。利用这个机会观察孩子在幼儿园学习生活的表现向老师讨教一些教育方法。通常在上课和活动完之后,刘老师会和家长亲切交流,告之家长有关该学期的教育内容,举办各种活动的内容及程序,要求家长配合的准备工作。此时的她不会把自己高高在上的放在一个教育者的位置上,而是用很平等谦虚的态度和家长交流。回答家长的问题,请家长提出建议和意见。这就拉近了家长和老师之间的距离,照顾到了家长的微妙心理。家长在听到或观察到孩子表现中的不足时,往往会如临大敌,甚至不知所措。此时老师的解释和分析就非常神奇,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提高家长对幼儿园的心理方面的认识。此外,老师每次都会强调小一班这个集体,认为老师的爱心是洒向每个孩子,同时提醒家长在各方面特别是安全方面不仅看到自己的孩子,也顾及别的孩子,由此举出的一些例子,(比如接孩子时不要在门口拥挤)正是我们家长容易忽视的细节。这点对我来讲,印象尤深。开放日的交流拉近了老师和家长的距离,增强了家长对老师的了解和信任。小一班的其他几位老师也会积极主动的耐心的和家长交流孩子的情况,有问必答。

由于家长自身幼儿教育知识不是那么丰富和专业,所以要注意积极学习。家长应树立“大教育”的观念,积极承担起家庭教育的重要责任,除了实践之外,也需要理论知识的学习。幼儿园开办的家长学校,为家长提供了一个学习的平台。从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中我们丰富了自己的教育理论知识,挖掘出了一些自身潜在的教育资源。此外,医学专家的讲课使我们了解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医学知识,对做好幼儿易患疾病的的预防,起到很大的作用。

幼儿园开展的家长助教活动独具特色,不仅给家长了解幼儿园幼儿一日生活提供了机会,也使家长对老师的工作职责有更深一步的认识,对促进相互间的沟通理解帮助很大。我参加了小一班的家长助教活动,深深感受到做幼儿园老师这个职业的不平凡。现在,家园沟通还可以通过网络的方式,经济实惠,方便快捷。通过登陆幼儿园的网站,我们可以及时准确的了解孩子的饮食,学习安排,提出意见或建议。

幼儿园这些家园共建活动的开展使家长教育孩子的观念和方法有很大的改变,家长逐渐进入了配合幼儿园进行幼儿园科学教育的角色。我觉得,实践已经证明:家长学校,开放日以及家长助教活动,网络平台等都是促进家园沟通,建立和谐教育的良好通道。

小一班:吕晨辉妈妈

2016年6月26日